Fandom

臺灣公共圖書館(319喜閱服務) Wiki

「喜閱台灣,台灣喜閱:找尋319喜閱服務團隊」服務計畫

简体 | 繁體

221个页面创建
于此维基上
添加新页面
聊天0 分享

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!

可有魂牽夢繫的故鄉?

你可聽到家鄉的輕嘆?

那些曾經陪伴你長大的童伴,

他們,他們的孩子,或是孩子的孩子,

有些渴望!

今年四月,我們收到來自全國各地一萬多份的「閱讀希望」,有還在小學讀書的兒童,期望有個像麥當勞讓人天天想去的圖書館,有希望圖書館常常有新書的家庭主婦,有希望人人都愛閱讀的老師!

很可惜,這些希望目前都達不到。我們大部份的鄉鎮圖書館根本沒有「專職」的館員,當然更不是專業的館員,我們很多鄉鎮圖書館根本沒有年度購書經費,幾年不買新書的大有館在。新加坡有400萬人口,每年在公共圖書館借書三千多萬冊,平均每人每年借7.5冊圖書,今年全球PISA閱讀能力名列第二的香港,每人每年在公共圖書館借書8.39冊,日本是4.5冊,韓國1.82冊,台灣則是1.7冊,遠落在新加坡、香港及日本之後。當然國人在公共圖書館的辦證率也遠低於這些國家,全國只有0.09%的辦證率,香港是0.51 %,新加坡是 0.43%。

如何改變這些問題?有政府該做的,包括進行公共圖書館評鑑,編列補助款等等;但是如果民間願意投入,能發揮的力量將更為深遠。

所以我們提出了「喜閱臺灣,臺灣喜閱:找尋319喜閱服務團隊服務計畫」,希望在地的大學以及有熱忱的老師與學生志工,願意認養、協助在地鄉鎮圖書館,期望每位大學生都能成為「喜閱」志工,主動關懷鄉鎮圖書館,您的一點點關心都是讓圖書館改變的動力,期待各大學服務團隊的加入,發揮您們的力量與價值,共同為臺灣閱讀環境而努力。

目的 编辑

  1. 藉由大學院校的知識資源及專業人才,有效協助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新理念的推動。
  2. 解決公共圖書館人力及經營理念不足,提升優質之服務品質。
  3. 透過服務學習的效益,增進大學生實務經驗及促進自我的成長。

辦理單位 编辑

  1. 指導單位:教育部
  2. 主辦單位: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

補助對象 编辑

參與本服務計畫之大學教師及學生組成之服務團隊。

實施方式 编辑

  • 本(98)年度以40組公共圖書館服務團隊為原則,每計畫學生人數2-4名為原則。
  • 服務期間:本服務計畫以暑期為推動重點,開學期間亦可。服務時程以二週以上為原則,服務總時數至少達120小時,計畫執行完成日為98年12月31日。
  • 服務內容:
  1. 以協助公共圖書館各項業務推動為主,包括辦理閱讀推廣活動、編目建檔、書架整理、辦理讀書會、協助圖書館經營管理規劃、電腦網頁架設與管理、圖書館網頁製作、圖書採訪編目、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規劃。
  2. 各校申請計畫內容應考量公共圖書館其地區資源、條件及服務對象性質需要進行規劃。
  3. 申請學校於規劃圖書館服務內容時,應先行與擬前往服務之圖書館溝通聯繫,評估業務需求及特殊需要,並將熱忱之服務情操融入圖書館服務計畫中。
  4. 實施地點:各地區公共圖書館。
  • 服務範圍及對象:
  1. 由各大學優先考量學校地緣、學生意願等擇定鄉鎮公共圖書館,或參酌偏遠、高山、離島與特殊地區及都會弱勢地區圖書館,建立服務之策略聯盟。
  2. 各鄉鎮圖書館基本資料可參考「公共圖書館攜手計畫網站」(http://www.lac.org.tw/support/index.html) 點選「需要幫助的圖書館」。

補助原則及項目 编辑

服務團隊本服務之精神投入公共圖書館服務與環境的改善,為順利推動此計畫,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補助服務學生及其指導老師之教育訓練、行前訓練、平安保險費、餐費、交通費及雜支費用(雜支包括紙張、影印、郵電費及茶水費等支出,最高補助業務費總額之百分之五)。

申請及審查作業 编辑

  • 每一計畫案申請以服務一所圖書館為單位,申請學校應依下列事項擬具申請計畫,送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辦理:
  1. 喜閱服務團隊及計畫申請名稱。
  2. 計畫緣由(包括擬服務圖書館需求評估)。
  3. 計畫目標。
  4. 參與機關單位。
  5. 服務計畫負責人、專業輔導教師或指導教授。
  6. 服務學生預估人數。
  7. 服務對象。
  8. 服務計畫內容:含實施時間、地點、實施方式、預期效益等。
  9. 全案補助計畫項目經費申請表(如附件二)。
  10. 其他文件。
  •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依申請學校計畫內容進行書面審查,視經費預算核給補助經費,並將審查結果以公函通知各申請學校。若有申請重複之情形(如一所圖書館有兩個以上服務團隊申請),則會與擬服務之圖書館進行討論,從中選取最符合該圖書館需求之團隊。
  • 申請期間:即日起至7月10日止。

經費請撥及核結 编辑

  1. 經費動支程序:
    各服務團隊之經費補助以行程訓練講師鐘點費、交通費、餐費及保險費為原則,申請服務計畫經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審核通過後,申請學校應於學會核定文到一週內,備文檢附領據函報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」辦理經費請撥事宜,並應依核定之服務計畫確實執行。因故變更、延期或取消者,應事先報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」核可;因可歸責於申請學校之因素而取消活動者,應將補助款全額繳回。
  2. 經費核結作業:
    申請學校應於活動辦理結束後一個月內,將活動經費收支結算表連同成果報告(含電子檔)郵寄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」辦理核結。

補助成效考核 编辑

申請學校於計畫執行結束後,應將服務成果報告(包括服務學生名單及相關成果資料)送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核結,服務成效列為次年度補助經費審核參據。

其他事項 编辑

  1. 申請學校於辦理本服務計畫前應積極進行校內外活動宣導,俾使更多師資生投入並參與。
  2. 本服務計畫執行結束後,申請學校應舉行檢討會,了解學生服務績效,並將具體建議併同成果報告送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,作為後續推動本服務計畫之參據。

計畫聯絡人 编辑

計畫聯絡人:胡小姐、葉小姐

  • 電話:(02)2331-2475
  • 傳真:(02) 2370-0899
  • E-mail:lac@ncl.edu.tw

更多维基

随机维基